月星元家呆毛

假面骑士555厨/过激橙厨/绿灯侠推/最近梦回机战

【roy中心】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

短篇


*硬要说可能是royjaydick,左右不明显,更多是在探讨角色关系,可当无cp食用,但过激洁人还是注意避雷

*是p52罗伊哈珀

*探讨局外人时期罗伊、杰森、迪克的同屏走向


简介:

当罗伊·哈珀和迪克·格雷森在讨论任务时,杰森·陶德在一边摆酷。



《你看见了我的红色吗》


1978年,罗伊与自己的导师在那次著名的惨烈分手后再度相见了。他明白有些事情终究覆水难收,随后开启了他“英雄无家”的漫长漂泊之旅,直至一个婴儿的诞生改变了他的生活。

1984年,迪克意识到自己不再是罗宾,不再是“蝙蝠侠与——”的后半部分,不再是快乐且幸运的搭档男孩。他仿佛有了新的可能性,但还差临门一脚,还缺失某个转变的契机。

他们俩的轨迹一个往下降,一个朝上升。

而此时此刻,名为杰森·陶德的男孩不知道在犯罪巷的哪个角落沉沦。


——你看见了我的红色吗?

没人看见他脏兮兮的、不服管教的脸。


1986年的冬天,杰森对这次行动的天气印象很深。

唐娜·特洛伊召集新来的罗宾一起去参与泰坦的行动。他高兴坏了,他觉得自己仿佛已经走上了这群年轻英雄前辈们的道路,就好像……他也变得和格雷森一样了。


唐娜频频回头,看着穿着罗宾制服的杰森,却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反而屡次征求对方的建议。

“我迷路了……我不知道下一个该在哪里转弯。你觉得怎么样,罗宾?”

“这个计划应该可行。你觉得怎么样,罗宾?”


她在询问我的意见?蝙蝠侠可从来没有那样做过。他们喜欢我在这里。也许我应该和他谈谈让我全职加入泰坦。

新来的罗宾觉得自己很受欢迎,他被接纳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真的很担心迪克和科莉……哦,伙计,我是不是失手了。”

杰森安慰唐娜:“你已经尽力了。”

“是的,我做得很好。不管我怎么想,我都不是迪克那样好的合格的领导者。我只是一个——赫拉在上!!!”

同为这次行动的参与者,罗伊大喊:“唐娜,我希望你还记得怎么开飞机!”

“够了,唐娜已经尽力了。”闪电侠打断道。

唐娜又重新控制好了自己:“谢、谢谢你,沃利。但我没有做到。是我的错,但我不会再犯了。看,一切都顺利了,是这样的吗,罗宾?”


“嗯???”

这时的杰森终于发现有哪里不对。

但还没来得及细想,战鹰打断了他的思路:“这位女士在询问你的意见。”

杰森连忙回答:“呃、是……我想、是的,汉克。当然,神奇少女,这里一切都很好。”


——你看见了我的红色吗?

没人看见杰森·陶德,他们看见的是罗宾的制服,他们看见的是制服背后的迪克·格雷森。


杰森很确定,来到这个可能并不属于自己的团队,他怀着一种期待、甚至还有些微的讨好。他希望可以在泰坦当中证明自己,让他们认可自己、成为他的朋友。


检查好装备的罗伊·哈珀朝新来的罗宾打了一个招呼。

他的声音夹杂着风雪的呼啸:“嘿,我们准备好了。”

杰森侧过头回看他,身体大部分团在了披风下面,一张嘴便冒着热气:“嗯,我要进去了。外面很冷,风快要把我吹死了。”

听到杰森的抱怨,罗伊笑了一下:“我和你一起去缆车隧道。我的制服也不是为这种天气准备的。总之……你感觉怎么样,杰伊(jay)?”


什么?

新来的罗宾睁大了眼睛。

罗伊以为他没听清——这该死的暴风雪足以掩盖许多细节,包括杰森此刻的表情。


“我是说,来到这里以后,你的想法是什么?”身为前辈的speedy又重复了一遍。

“嗯、没什么。只是有多么美丽的风景在这里啊,”杰森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而且我从来没有设想过自己可以参与到你们这些人的集体行动里。”


他刚才叫我jay耶?!他知道我的名字?!

新来的罗宾满脑子都是某个单词。


杰森又犹豫地补充道:“而且,好吧……也许除此以外我还有其他的想法。”

罗伊给了他一个眼神,告诉对方自己在听。

“蝙蝠侠一直叫我看着别人的眼睛,他希望我保持观察。”

“什么?”罗伊挑动眉梢,他有点好奇这位小鸟有什么新发现。


“我时常注意到你变得非常激动。好像发生了什么你不想参与的事,中间有什么不对,是吧?”

对于这位称呼自己的名字、而不是罗宾的前辈,杰森开始忍不住表现起了自己。


“你什么意思?”罗伊有种不祥的预感。

“我指的是、就像闪电侠说的那样,你知道的,刚才柴郡猫跟他说了。而神奇少女对那些话表示担忧的时候,你却看向了别处,就好像你并不想要说任何话。”

小侦探得意地剖析着罗伊的逃避心态。是的,这次行动的敌手是柴郡,一个罗伊·哈珀并不想面对的敌人。而新来的罗宾虽然不知道前因后果,但通过观察,他还是能够发现罗伊的逃避。


“喔……”罗伊不知道自己该称赞对方,还是应该恼羞成怒,“你确定你是个真小孩,而不是伪装的侏儒?”

杰森和他对视了一眼,然后都笑了起来。


在过去那次冰冷体验中,杰森获得了短暂的友好回忆。

真是……

“不合时宜的温馨。”

某个不速之客这样评价道。


透过望远镜,红头罩站在星城的高楼顶层观察起了巡视这座都市森林的猎手——奥利弗·奎恩、和他的小助手米娅·迪尔登。

“不合时宜的温馨。”

不知道他是在说眼前这对搭档的配合,还是在说别的什么回忆。



《撑不住了叫我》


一个处于暴怒状态下的夜翼,想必是没有人敢招惹的。

哦,有个不怕死的家伙靠近了。


军火库狠狠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不是吧,老兄,你已经板着脸一整天了。”

夜翼拨开了对方捣乱的手:“继续我们刚才说的事项。”


不依不挠的罗伊继续挤眉弄眼地看着他。

迪克深吸一口气:“我不想讨论那个话题。”


“你不想。”

“是的,我不想。”


罗伊故作惊讶地张大了嘴:“哦、天哪,蝙蝠侠又怎么了你。等会儿我帮你骂他。”

迪克翻了一个白眼,他不认为罗伊不清楚最近发生了什么:“你怎么不提speedy被人上门挑衅的事情呢?”


Speedy,真是熟悉的称号。

当初米娅接过它时,罗伊在背地里还酸了有一阵子呢。迪克是故意的吧。哦、他当然是故意的。就像罗伊喜欢对他提蝙蝠侠那样。


装傻的人点点头:“哦,米娅之前跟我说过这件事……那什么、叫小红帽是吧。我听说,他跑来纽约了。”

好家伙!一个个的什么都知道,搁这儿装呢。


“他揍了你一顿,还是你揍了他一顿?”

罗伊看热闹不嫌事大。

夜翼扶额:“重点不是这个。”

“那是什么?”

夜翼忍住暴怒:“他穿上了夜翼的制服。”


“他真有品味。”一句干巴巴的评价。

军火库差点没笑出声。


夜翼放大了音量:“他穿着我的制服,杀了人,当着一个孩子的面,杀了人!!!”

他很了解迪克此刻的心情。红头罩此举完全是踩在迪克一个又一个的雷区上蹦跶。


罗伊不再调侃对方,而是问:“所以?你打算怎么做。” 

一旦回归到实践层面,暴怒的夜翼就成了泄气的气球。迪克双手插在黑发刘海上,不停地向后拨弄,半晌,终于来了一句:“我管不了他。他也不归我管。然而……我以为我可以这么说,但我做不到。”


夜翼向很多人探讨过这个问题。

每当红头罩踩雷挑衅,他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怒火——他无法原谅对方将布鲁斯和他自己所坚信的、拼尽全力去贯彻的东西踩在脚下!

因此提姆即便觉得他反应过度了,但依然可以理解。


“如果将杰森比作一件坏掉的钟表,那么夜翼应该会来帮对方清洗一下零件。”

某一次,现任罗宾是这么判断的。

所以提姆才是他们当中最能理直气壮地说出“我管不了他,他也不归我管”这种话的人。

应该是提姆,而不是迪克。


罗伊似懂非懂地点头,给了迪克一句痛骂:“这就是你们蝙蝠家族的食物链?怪怪的内部逻辑?你这个蝙蝠原教旨主义者。”

抓着头发强行冷静的夜翼笑了一声,他已经习惯了与对方互相伤害这件事。

罗伊继续道:“你心里觉得布鲁斯应该好好管教他,但你又十分清楚,布鲁斯这么做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想的,所以你尊重布鲁斯所选择的,你也认为自己该有同样的态度,但你做不到。”

“他至始至终都认为——”迪克话在嘴边绕了半天,“我们应该给杰森第二次机会。任何人都有转变的机会。老天,你别这么刻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我真是这么认为的。”


没错。

罗伊闭上眼。

蝙蝠原教旨主义者。

他暗骂。


罗伊背对着迪克:“你所有的痛苦都源自于你和你导师相似和不相似的地方。”

“你也一样。”迪克昂起头看他。


当军火库再次转身,他又恢复了熟悉的嬉皮笑脸。

“谁说的?我天天骂奥利。你就是蝙蝠妈妈的鸟崽,长大成人就只想着怎么反哺,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哥谭、泰坦、布鲁德海文、曼哈顿……你迟早会累死。”

紧接着,罗伊的说话声变得很轻,一不留神就会错过:“要我说,阿翼,你做得够好了,你是我们当中最好的。”

迪克低下了头,没有直视对方的眼睛:“是吗。”


他拿手肘戳了一下夜翼的肩膀。

“你还记得么,我有次一边给你打电话一边哭?”

紧绷的某人终于笑出声了:“我们一起解决柴郡问题的那时候。哦,你的哭声真难听。”


转念一想,夜翼立刻明白了罗伊想要传达什么。他忽地站起身,正好与对方四目相对。

“有需要就叫我。”

他听到军火库这么说。


——撑不住了就叫我。

但我们的完美先生不会“撑不住”的、是吧,罗伊自嘲地想。


自作多情的军火库挥了挥手,但夜翼却抓住了他。

“是啊,之前我帮你打柴郡,现在轮到你了。”

罗伊惊讶地跳了起来:“什么?”

“你不应该教训一下在星城撒野的红头罩么。”迪克露出了笑容。

“哦,”罗伊露出了与之相似的笑容,“你说得很有道理。”



《哥谭七伤拳传人和星城阴阳怪气大师进行友好会晤》



罗伊举着弓:“上次在星城,你也是这么当着奥利的面勾走米娅的?”

“这次是愿者上钩。”穿着夜翼制服的杰森·陶德躲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袭击,“上次是交换舞伴。”


“需要我为你喝彩吗,drama queen?”

“如果你非要这么做的话。”


“我感觉你特别喜欢聊天,怎么,一个speedy不够聊,想再来个speedy?买一送一。”

“其实没多大差别,哪个speedy不都满心装着他们的治安维护者、市长、花花公子、伪君子爹地?给他成天说好话。”

针锋相对,有来有回。


“呵,谁说的满心都是爹地,你说的不会是你自己吧?我和前导师分手很多年了,我天天骂他。”

“Good,一个正确的选择。”

“你觉得你有资格评价别人吗。”

“有何不可。”


箭矢划破了制服的一角。

“最起码在你穿着这件不属于你的制服的时候,是没有这种资格的。”

杰森脸上不再游刃有余。

“不属于我的制服……有哪件制服、哪个称号是属于过我的?”

很擅长触雷的罗伊继续舞:“在你还是罗宾的时候,在我们还一起合作的时候。”

“那时你们需要的罗宾不是我。泰坦也不会是属于我的地方。”

“是吗,但也可能会合作得很好。如果你为了所谓的自尊咽在肚子里那可就不好了。”


杰森冷笑:“别来这一套,军火库,你是来给吊人(dickster)当说客的?”

罗伊吹了一个口哨:“这外号起得不错。不过我比较喜欢叫他阿翼(wingster)。”

“够了。”冒牌夜翼收了枪,“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把他支开,然后狠狠地戏耍他?在那边你安排了什么?”

“你知道就他妈的赶紧滚。”


有些事情、如果没有亲眼见证、亲身体会肯定是无法理解的。

但罗伊体验了这一切。

即便他们两个在某些方面天差地别。


迪克·格雷森是他们当中最好的。罗伊曾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他也曾自卑过、也曾怀疑过自己,是否永远也无法像迪克一样好。

所以,罗伊不准备继续下去了。有些事情需要杰森·陶德自己去经历、自己去走过一遍才会明白。


军火库走了,他留下了一句话。

“我和他一样优秀,我并不比他差!”

他知道身后的红头罩总有一天会明白他的意思。


关于红头罩,夜翼依然对这家伙一肚子气,但当他为局外人传递情报时,夜翼却又对这份看起来并不可靠的情报深信不疑。

关于红头罩,罗宾依然在心里默默吐槽对方为简·布雷迪。

关于红头罩,军火库有了新的理解、一种切身到足以自我代入的理解。那家伙就像是一位早已破防、寻求发泄、虚空索敌的哥谭七伤拳传人,当他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在深深地伤害自己。

罗伊以前也对奥利弗做过类似的事情——用自己的错误来惩罚奥利,最后呢,只能换来一句“覆水难收”。


军火库已经在过往的教训、泰坦大家庭的陪伴、屡次的磨砺中获得了足够多的成长。他长大了,在不久的以后,他会获得红箭这个值得所有人为之骄傲的新称号。

如果不是这个时间段……要是早个十年?或许他们之间会有更多共同的话题。

但恰恰是这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已经成长了的罗伊·哈珀才能给杰森·陶德——这句他想要听到的话语。



评论

热度(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