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星元家呆毛

假面骑士555厨/过激橙厨/绿灯侠推/最近梦回机战

假面骑士铠武wb感想碎碎念整理(截止20180226)

预警:

全是微博的片段式感想,虎头蛇尾有,含许多个人臆想和幻觉

因为wb刷屏过多,导致我想翻回去回味一下当时的心情很艰难,故作此记录。仅仅是为了自娱自乐。

要是您觉得有趣也请随便看看、不要认真,不赞同这些观念是很自然的,不必想太多,请坚持自己的看法


目录:

一、纮汰、戒斗的角色定位、以及中后期剧情的连贯性

二、关于舞的角色定位、以及她与其他人的关系

三、关于阿实

四、关于凌马和贵虎为何会走上分歧

五、关于阿实与纮汰的解读





一、纮汰、戒斗的角色定位、以及中后期剧情的连贯性

说过中后期纮汰由于光实黑化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将目光从戒斗身上移开显得人认为纮汰似乎没空理戒斗一样,以至于戒斗纮汰最终对决的结局展开太快,但是更新的解读是:纮汰认为自己与戒斗早就相互理解了,矛盾已经转变,而戒斗也认同了纮汰的强大、想在让对方看到自己的道路的同时也期待见证纮汰的道路,所以才造成活动重心向光实转移(这只是一种解读)

但为什么最终肯定是戒斗和纮汰呢?我的理解是:光实无法担任这个角色,这个角色必须是戒斗。

二人能够相互理解,在注视着对方的同时形成一种微妙的竞争关系(这就是来八路),这是光实与纮汰全然不同的定位。

正因为戒斗认可了纮汰的强大,所以超越对方达成理想的自己这一“对方”担当只有橙能做。而纮汰超越过很多东西,比如超越那个为了自己而战斗的自己,比如超越那个放弃希望选择牺牲的白色骑士,但戒斗无疑是最特殊的。超越那个总是走在自己前面、比自己更加坚定、更有方向的、早就决定好道路的戒斗,就是葛叶纮汰最后的超越,达成了这一点,他就成为了“理想的自己”。

但是光实无法做到这一点,给他赋予类似最终回戒斗的定位或是纮汰的定位都不行,原因就是那时的光实还没有找到“理想的自己”。

戒斗理想的自己是强者,纮汰理想的自己是守护他人,贵虎理想的自己是拯救全人类。他们或是一开始或是在剧情发展中决定好了自己的道路,但光实没有,他在最初是吴岛大少爷的阴影,再后来成为了追逐理想的纮汰哥的影子。纮汰这个角色不需要通过超越光实来达成剧情或角色成长意义上的完满,但超越戒斗的话就可以做到。

这就是我对铠武中后期剧情展开的一些看法。写这个是因为看了戒斗外传,所以改变了一些原先的看法。(乱说了一通,最好别看)


二、关于舞的角色定位、以及她与其他人的关系

其实我有想过,蕉是不是在舞的身上找到了过去的自己,不管是神社的舞蹈,还是对强大的理解,蕉都可以从舞身上找到很纯粹的过去的回忆;而舞通过很多事情发现了蕉的温柔,也看到了不同于橙的另一种做法——比起牺牲自己守护别人、他选择变强、为自己的愿望变强——大概舞也认可蕉这一点。

而舞对橙的很多反应都在暗示/明示着她希望橙可以出于自身的愿望而战斗(就像蕉那样),反映到她自己身上,其实也表现在她后来成为【防剧透】无数次改变他人命运那一段上。

舞喜欢跳舞,也有想要守护过去神社舞蹈给市民带来欢乐的一面,她在蕉的身上看到了相同的一点(对过去的难以忘怀);而蕉看到了舞的强大(无论外界如何都坚持跳舞),也反馈到了自己的身上,产生了自省。我觉得这种感情十分微妙,如果要总结一个理解链,我觉得蕉和舞是可以相互理解的,但是归结到单纯的男女之情又很诡异。

比如结局蕉【防剧透】那里,橙和舞一起变成【】,然后橙告诉舞【】也是为了蕉,要怀着蕉的那一份继续前进,而不是深陷过去的囹圄、走错路,舞的反应很自然,如果舞对蕉是男女的喜欢,应该不会那么快接受橙的话……

她的反应更像是在失落自己失去了可以理解的旧友,而不是死了喜爱的人。

然后,舞对橙的箭头其实很深,很多人说橙舞没有感情戏,我觉得处处都是,只是不能单纯的与剧情分开讲。

橙的很多行为和舞是重叠的,舞对戒斗说的许多话换作是橙来说内容应该也差不多……但是有一点不同,舞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同于橙的迷茫,而这一点又和蕉很相似。在我看来,舞是橙与蕉中间的过渡形态,具备二人的优点,可以令蕉反省自己的强者论,也可以让橙从迷茫中走出来。

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大家都在责怪阿实骗人,橙说骗人的家伙才是最难过的,说完舞特别深情地看了橙一眼。舞对橙的感情——就像《超人幻想》里魔法少女对尔郎的感情那样——你说了我最希望你说的话,你做了我最想你做的事情!橙的一举一动在舞看来都是那样符合心意,这箭头还不深吗?(摊手)

最后说说阿实,虽然我常常调侃他是真正的橙厨,但是他无法理解橙,所以他是厨(。)舞可以理解橙的一举一动,包容橙迷茫犯傻的一面,而阿实会气愤橙为何不照着自己的话做。

舞像一面镜子,映射里面的所有人。映射出阿实的自我,映射出蕉强大背后深陷过去囹圄的脆弱,映射出橙与强大力量不相符的犹豫。她很好,真的。


三、关于阿实

瓜,橙,舞,这三个人在阿实人生中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对阿实人格也在潜移默化

对于前期的阿实来说,舞姐象征着童年缺乏的温情。在舞队里,舞姐对阿实是一种年长女性的照顾和关心,阿实从中体会到了曾经缺乏的爱。橙同理,永远相信着阿实,哪怕是黄泉锁种回,也不愿意放弃救他。无限的包容心,伟大的母爱。舞+橙=完整的母亲形象。

对于前期阿实来说,瓜+橙=完整的父亲,瓜是对抗心的那一面,橙是憧憬心的那一面。孩子看待父亲,在模仿父亲的过程中成熟,最后战胜那个仅仅会模仿的自己,走自己的路,最终成为了独立的人格。憧憬与对抗,少了任何一面都无法成为大人

瓜是“家长”。在孩子心目中需要逾越的对象,哪一天阿实可以超越贵虎,他就可以认为自己成为了合格的大人。瓜象征着他“成为大人”的路上的一座大山,光实,你究竟想抓住我的影子到什么时候?他对瓜唯一一次算是袒露心扉的对话,也充满了弯弯绕绕,从没有真正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表达出来。你不理解我,废话,你什么都不说清楚,我怎么理解你。后面瓜被柠檬瞒的团团转,他就更瞧不起瓜了……一方面将这个男人视作成长难以逾越的山,一方面又鄙视着这个人

黑实的话……算是阿实的极端版,削弱了憧憬心的因素,强化并扩大了对抗心的因素(之前是对瓜,现在觉得橙也碍事)

他对橙厨转黑的心路历程,然后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什么最后一个能够原谅他的人已经不存在了(自认为)

【划掉】但是另一个角度解读黑实的话,就可以直接看经典橙学第一讲了1、想要纮汰桑懂自己的心,不仅要懂,还要听(能乖乖听我话的才是我的同伴)2、真正的橙厨看到橙与别人关系变好,就开始原地爆炸(噗)【划掉】

对兄长也是,觉得瓜很碍事,老限制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在吴岛次男的身份随波逐流(自认为)

如果没海姆冥界森林入侵的设定,阿实也许会在橙和舞的影响下逐渐完善自己的人格,直到一个契机,阿实鼓起勇气对封建大家长(不是)说自己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因为瓜并不是真正的暴君(阿实脑补的形象)所以最终也会妥协。

这是最理想的设想,无论中间是否有曲折,阿实身处的环境是很温情的,纮汰可以借给他勇气,舞也会鼓励他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当翻阅了高山后,成为合格的大人的阿实会意识到曾经的自己是多么幼稚多么孩子气

然而这一切都只是个美丽的设想

阿实的痛苦是成长的痛苦,想要成为成熟的大人却用谎言将自己封闭在壳中。贵虎的痛苦是背负的痛苦,想要背负人类的命运与取舍人命的罪孽。这份属于公义的痛苦与属于私欲的痛苦发生着碰撞。曾经的阿实嘲笑着蔑视着,觉得那是愚蠢的……殊不知大家眼里他才是傻孩子(其实我觉得这样的剧情安排也挺好的)

但其实,阿实的孩子气和幼稚也是他人设的魅力


四、关于凌马和贵虎为何会走上分歧

瓜、柠檬他们梦想的起点是不同的。

凌马对未知的超越人类力量的好奇心与探索,让他走上了研发驱动器的道路,它是他所有才能的结晶,是属于凌马无限的可能性。他曾经想与贵虎分享这种可能性,但贵虎是实用主义者,不懂凌马的浪漫。

贵虎梦想的起点是责任,与好奇心探索心全然不同的起点。驱动器给贵虎的责任插上翅膀,让它进化成拯救人类的高尚使命。本质没有发生变化。(这是我所理解的贵虎的不变)

教授凌马的研究心是一开始很浪漫的,充满了好奇,还有对超越人类力量的探索,后来就慢慢变得不纯粹,想要亲手掌握那个力量。

推测原因:一方面不再是伯乐的贵虎没有资格成为被凌马推上神坛的神,sid和蜜桃也无法成为凌马所看得上的人,另一方面是凌马对近乎神的未知力量(禁断果实)的向往超越了纯粹的研究欲,他想要掌控这种力量,而不是作为被起始之女选中的被选者,他相信自己的才能可以独自研究进而掌控这种进化的力量。这一点和最初那个研究被贵虎认可就感到欣喜的凌马是不同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后凌马也有膨胀的倾向。同时,他本身也是那种研究欲走向尽头也绝不回头的人……(这是我所理解的凌马的改变)


五、关于阿实与纮汰的解读

我会用三句话来概括他们的关系,指代了三种不同的语境。

三种不同的语境。

1.“你在说什么啊?我们一直都会是朋友的。”

2.“我们……不一直是朋友吗?”

3.“阿实,我们永远都是朋友。”

橙的语气是不同的,在听着的阿实所想的也不同

场景分别是:1.车库。2.世界名画。3.消失的神的余晖。

细细分析下:

阿实侧:1.铠武队车库是阿实与橙回忆的场所,阿实想要守护的东西都集中在这个地方,这里是阿实的容身之所。

2.凌乱的羽毛象征着关系的破碎,无论出发点是什么,阿实最终深深地伤害了相信着自己的人。毁去的黄泉锁种是橙对阿实的守护,同样也暗示着关系的破碎。

3.回忆是记忆的残骸,阿实守着它无法走出,已经什么都不剩下了……正当阿实挣扎着走出过去时,橙又重新出现。就像阿实刚变身成龙玄时舞对纮汰说的话,阿实是因为憧憬着纮汰才战斗的。

橙侧:1.橙没有察觉到阿实的隐瞒,进而无法看到阿实的真心,阿实听到后给予了敷衍的认可。

2.橙意识到阿实的隐瞒,进而懂得了阿实的真心,他选择包容阿实的全部,认为说谎的人才更加痛苦,阿实听到后感到震惊和迷茫,最后痛苦自己失去了最后的朋友。纮汰指引阿实,阿实憧憬纮汰,二人原本的关系被无法预测的命运所阻断。纮汰开始无法理解阿实,阿实认为纮汰不听自己的话……现在,这个关系又开始了新的起点,并不是循环,而且新的螺旋。全部被接纳的阿实,与理解了全部的纮汰,回复到了指引与憧憬的关系中来。

3.橙理解了阿实的痛苦,进而懂得无法宽恕自己的阿实总是在回忆里打转,他回到地球对无法走出过去的阿实说道“我们永远是朋友”,全部的阿实包括扭曲的部分也被橙接纳了。阿实这才释然,想要开始新的人生……



TBC

评论(2)

热度(244)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