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星元家呆毛

假面骑士555厨/过激橙厨/绿灯侠推/最近梦回机战

[假面骑士铠武]一夜城 3 side:葛叶纮汰(完结)

*西皮向很轻微,偏正经

*但由于个人缘故自带蕉橙+瓜橙倾向,在此标明避免触雷

*对火锅底料所翻译的高中时代戒斗的外传小说表示感激之情、而作的一篇同人

*分为蕉、橙、瓜三个side,发表一下三位沢芽市人(最后那个算外来人口视角)的乡愁


3

side:葛叶纮汰


“不需要理由,我只要确定‘谁是弱者、谁是强者’这一件事就能够战斗下去。”

刚结束一场激战,驱纹戒斗稳住重心仍不免撞在栏杆上,即便手受了伤、还要死撑着站立的姿态。

“‘不需要理由’啊?”纮汰苦笑道,“总觉得有点微妙啊。”

兴许是错觉吧。他想起自己似乎在哪里也听到过类似的话。难不成眼前的戒斗与世界树的白色骑士竟有奇妙的相似吗。

戒斗把头偏过去,刻意不去看对方的脸:“葛叶,你还在犹豫不决什么!理所当然了,不这样想的话,就无法战斗了。”

“就算戒斗这么说……”纮汰的视线牢牢抓住对方,即便无法四目相对,但仍然在寻找着什么似的,“我是完全相反的类型呢。嘛,一开始是为了守护他人而战斗的,但是现在世界树什么的、海姆冥界什么的、脑子变得混乱了。”

感应到投注在自己身上的炽热视线,戒斗有些焦躁起来。

心跳咚咚声在不停扰乱着他的思绪。

连带着,手臂上刺痛的感觉变得迟钝起来。

戒斗回转过去,尖锐的目光锁定住纮汰——这家伙!究竟是想要从我这里寻找什么答案?!

他竭力把这句心声吞进肚里。

随后,又转念一想:从我这里寻找、本身就是搞错了什么!

“葛叶纮汰!从始至终,都是这一点让你变得弱小。”

听到怒斥,纮汰愣了一下。

“太狡猾了吧。”

“哈?”

这次轮到戒斗愣住了。

“变身是这么随便的事情吗,换做戒斗你的话、能够这样简单地说着没有理由也无所谓地战斗下去吗……或许一开始能够,但是事到如今……拯救全人类什么的……”

这家伙在胡言乱语什么啊!被世界树的家伙洗脑了吗!

“别说蠢话!”戒斗生硬地打断,“你已经放弃了吗。放弃力量就是放弃一切机会,那样的话你也不会站在这里。”

“戒斗?”

“我对拯救全人类没有兴趣。而且……”戒斗闭上眼,眼前闪回了许多事情。

比如父亲,比如美原,还有那座高塔。

是懊恼吗……这股情感。

他睁开眼,看向纮汰。

这份情感实在其妙。

这家伙……确实是一个奇怪的家伙。明明舍弃掉那一点,就可以更加强大——

什么?!原来我……是认同他的强大的吗。

戒斗终于反应过来:不仅仅是这家伙在寻找着什么,自己竟也是在这家伙的身上寻找答案。

血脉里有什么东西在跃动,就像变身成巴隆战斗那样,注视着葛叶纮汰的自己感受到血液的蠢蠢欲动。

“世界树是弱者。”

“什么?!!”

被懊恼与雀跃两种情感驱使,戒斗说出了埋藏在内心的宣言:“需要牺牲来维系所谓救赎,这本身就是软弱。”

是啊。自己是懊恼着的……注视着那座高塔时的自己、无时无刻不被这份愤怒和惆怅所包围。痛恨着无情的浪潮,痛恨着对一切后知后觉的自己,痛恨着自己的弱小。

直到握住那份力量,告诉自己只有战斗下去、才能寻找到答案。

啊、原来、葛叶这家伙……是和我一样的。


“真了不起呐。”纮汰笑了起来。

他并不觉得对方在说大话。

虽然只是一点点,但他觉得、自己似乎触动到了戒斗心灵的某块拼图。

戒斗……确实是一个奇怪的家伙。

即便如此,也是一个相当率直的人呐。

“那我就没有什么好犹豫的了。”

他的眼睛亮了起来。

沢芽市由他来守护,世界树无法拯救的人、由他来守护。这就是葛叶纮汰的答案了。

“怎么说呢、好奇怪啊。感觉……只要注视着戒斗的战斗,我就更加像是理想的大人了。是因为戒斗已经走在前面了吗?”

“哼。净说些没用的话。”

纮汰将双手放在脑后,随意地坐在阶梯上:“那个呐、一夜城的故事,我后来上网查了。”

戒斗挑动了眉毛。

“是很有名的历史故事吧。但是戒斗对我说这个做什么。”

“没什么。想说就说了。”

“……但是、世界树和秀吉不像吧。”

什么?这家伙……能够理解吗?

全身的毛孔骤然张开。

表面风轻云淡的戒斗实则在以全部官能倾听着对方的话语。

“啊、想起来啦。白色骑士、就是世界树的主任,也对我说过类似的话来着。”

在说什么虎头蛇尾的!刚才的理解是错觉吗。

戒斗绝望地闭上了眼。

完全没有注意到对方微妙的内心世界,纮汰自顾自地说道:“之前完全搞不懂他在说什么,但是现在好像能够理解了。那个人、他会不会还在迷茫啊?”

一声惊雷。

“和刚才的我一样,没有找到答案,其实是在强迫着自己战斗,不停地勉强着自己。”

“谁知道啊!我对这些没有兴趣。”

“如果说海姆冥界森林的事情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注定,那么,那个人、他也是被影响的那一边吧。”

“什么啊。”

“我是说,那个人也很痛苦,甚至说出‘绝望’那种话来。这种心情不知道为什么、我可以了解。”

一道闪光令戒斗捕捉到了对方想要表达的话:“你是说……世界树、不是一夜城?”

“对对!戒斗明白了啊!”

不可能……这家伙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拳头被突然涌起的冲动攥紧。

戒斗很想揪起眼前这人,试图把他脑袋里倒出来。

“戒斗。”终于解决了对方丢出来的问题,这样就不会在对方面前觉得丢脸了吧。纮汰笑着说:“那样的话,世界树不是一夜城,海姆冥界才是。”


大正解——如果某个科学家在现场,一定会做出这个打分吧。


可戒斗缓缓走了过去,每一步都显得艰难。

世界从他眼中倒转。

原来,自己并不后知后觉,而是无知无觉。

他瞳孔里映照着葛叶纮汰的笑容,顿时一扫疲倦。

是他!就是眼前的家伙!葛叶纮汰!

注视着他的自己、会比以往更加强大!


惆怅。

懊恼。

一切,烟消云散。

明白了关于一夜城的故事,只是自己糟糕的臆想。

戒斗对于过去的那份幼稚不再报以羞赧之情。

因为,看向手中的锁种,他找到了答案。


一夜修成的城池,乃是人力。

以惊人速度支配沢芽市的高塔,乃是人力。

拥有比自己高无数倍、多无数倍的力量,以近乎奇迹的方式展现在眼前,仍是人力。

他已经不再惧怕。

因为真正的一夜城(奇迹),正握在手中。


“葛叶……”

戒斗脸上浮现出奇怪的表情。

“你,要变得更加强大。”

纮汰站起身来,似乎从这句话中预感到了什么:“戒斗……”


注视着戒斗的纮汰找到了答案。

注视着纮汰的戒斗找到了答案。

身处洪流中心的贵虎尚未找到答案。

他们一同站在名为海姆冥界的大流中。

曾经被视为不可逾越、无法战胜的高塔(奇迹),拨开光环,实质仍是与他们一同被时代冲刷的棋子、亦是命运之中的‘合格齿轮’(人力)。

然而,再合格的齿轮也会有松动的那天,届时,三人会给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结语

这篇文本质上是戒斗外传的读后感,拖了这么久才填完真是抱歉。

其实通篇是围绕着对于“沢芽市所处的洪流”不同角色会给出什么不同的解答这一出发点而进行铺展的,戒斗是最适合的切入点,因为外传中给出了他的回答。

虽然面对美原时戒斗的心思隐秘而委婉,看上去有点不像是TV戒斗的风格,但这正是当时尚处于青春期的青涩表现,后来戒斗将其归于幼稚、也有点略显可爱的懊恼在里面。但说起后悔,我觉得戒斗是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的。其中的懊恼也不过是“因为不够强大而后知后觉”这种自我反省的程度。

可这篇文如果仅仅限于这个层面,那么便没有了创见。我想通过戒斗这个切入点展现的、并不是这样单纯的东西。

所以大家才看到,第三章虽说是橙视角,却处处是戒斗所想。而橙所言、其实戳穿了戒斗的内心。“因为不够强大而后知后觉”这种程度仅仅是借口,或是说,被人力所造的‘奇迹’而震慑的戒斗不愿意承认自己真正的想法、却被纮汰无意点出来的那种戏剧感。

戒斗的“世界树不是强者”让纮汰开始醒悟,认为命运不应该交托给他人,应由自己守护。纮汰的“世界树不是一夜城”让戒斗恍然大悟,找到了通往强大的道路,就握在自己手中。这种相互注视、相互成长的微妙关系就是我想要诉说的。

而贵虎扮演的是“乡愁中的外乡人”类似的角色担当,但提供了不同的视角。贵虎的绝望和无能为力不是一开始便这样的,而是长期下来世界树耗尽人力也无法与真正的奇迹抗衡的缩影,所以看完第二章才能够理解第三章为什么纮汰说能够贵虎的心情。因为纮汰也在用自己微小的人力抗衡着海姆冥界的洪流,这份心意与贵虎是相通的。而贵虎放弃了,纮汰没有选择放弃,区别仅限于此。

十分感谢大家看到这里。

评论(2)

热度(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